【創作迷思】「自己的畫風/風格」是什麼呢?


在畫了那麼多圖之後,回頭一看你是否有想過自己的畫風究竟在哪裡呢?
所有的插圖是不是讓自己覺得沒有一定的統一性、感受不到自己的個性呢?
或是擔心這樣的自己是不是會在市場上沒有自己的優勢…

那我們這次來談談自己的畫風是什麼吧!

本次探討重點
  • 個性中看出癖好 ,癖好中看出自己
  • 不要讓自己馬上就決定好畫風 ?
  • 畫風的種類增加會有異於工作的增加嗎?

讓我們繼 續 看 下 去 !

我們常可以在PIXIV等各大平台中看到「OO風に描いてみよう!」(用OO的風格來畫畫看!) 的這種TAG。
每次看到真的是覺得「對!他們就是這樣!」、「不用看作者名我就知道這個是誰!」等等的情況發生。

那…角度一轉,換作是自己的時候呢?
在眾多的創作者中,我的作品能有被好好的認出來、帶給大家記憶點嗎?

好的,再往回拉一點,先前的文章中我們提到了,
可以利用臨摹來去做練習、還有一些繪圖的相關參考網站可以去做學習↓

在一直不斷重複的練習當中,是否有想過自己會不會只是一直在模仿別人、
會不會在畫功上還遠遠不夠呢..?
每個人在學習過程都可能會被默默的同化,進而變成自己的一個習慣。
但若是可以以融合各種不同的畫風,那豈不是又擁有了各種不同的武器了呢?
真的是這樣嗎…?

個性中看出癖好,癖好中看出自己


畫風是「可以展現自己個性且發揮的一面」且「癖好」這個詞也絕對不是什麼反面詞。
發現出自己的癖好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因為這才是找到自己的個性關鍵之一。

舉例來說漫畫家中我們可以看到喜歡貼網點的 好像不知道有網點的兩大分類,
光從網點的運用中就可以很快的從記憶庫中找尋這個作者、或是製造出一個記憶點。
這到底來說就是所謂繪圖時的癖好,不管是用色、題材、畫法…等,這些東西相互的組成就會形成自己的畫風。

當然,我想在創作的人一定都很害怕聽到…
「這不就是OOO的畫風嗎」、「這個是抄襲吧…」之類的話,
如果你只是一昧的模仿就會像是抄襲,不走出自己的路終究是會被貼上抄襲的標籤。

不要讓自己馬上就決定好畫風?


可以把畫風想像成是在作品上自己無形的簽名一樣,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
但是若是自己沒有個性,那畫風反而會成為一個自己的煩惱也說不定了。

最初大家也許都會不斷的煩惱自己的畫風到底要怎麼確定、到底該怎麼有效的知道什麼是最適合自己的畫風、為什麼自己的畫風如此不穩等等..但每一個階段的自己所建立的美感也會有所不同,
而這種畫風的轉變何嘗不是一種自己進步的證據了呢?

learning醬


當然這也是我們的意見,還請當作參考,作為自己思考時可以利用的養分吧!

畫風的種類增加會有異於工作的增加嗎?


在職業繪師的工作中
常常會有「阿! 是這個OO繪師畫的作品耶!」「是上次畫OOO作品的那個繪師!」
有這樣的視覺識別度對自己或是工作上來說都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但種類的增加也要思考著另一方面的問題,像是…
會不會導致自己的畫風兩邊都不夠穩定? 是否更有視覺上的識別度?等等問題的出現。
如果要在這條道路發光的話,
其實更可以追求把自己的個性、自己的畫風發揮且鍛鍊到極致,讓自己有更好的穩定性!

在這之中也會有人想知道,究竟有沒有什麼畫風是可以容易接到工作的呢?
答案其實是:沒有!
而是委託的人會依照自己當時的需求去尋找想要可愛的、真實感的、帥氣的等等各種畫風。

比起多變的畫風中,若是在委託方所要求的內容對應更為柔軟多變,那會不會更加讓人想再次的委託而達到一定的社群流量呢?
單純的非常擅長畫圖跟在討論時、學習態度上這些事情上的柔軟姿態,相信是後者才能夠更加穩定且長久。

總結

大量練習下,你可能會發現自己無意中喜歡起這樣的配色、技法,
這些東西其實已經無意間讓自己形成了一個癖好。
所以說,你有看到自己的風格了嗎? 也許已經是個雛型了,但你還沒發現而已。

除此之外,大家可以在PLURK上看到我們準備的SKIMA的每日推薦中,
即使是同一個作品、類型的主題,但每個人獨有的表現手法,才是造就自己能夠接到委託的重要關鍵。

當然
在亞洲的學習環境中,我們幾乎是從小到大被強烈的扼殺自己的個性,
但是一旦長大,上了大學、出了社會卻突然被要求自己個性的展現…
也許在重新尋找的過程中會感到困惑、煩惱,但相信這也是一場重新認識自己的體驗
大家也不妨去尋找自己的「畫風」吧!


前往SKIMA learning
learning醬

想更加增進自己的能力嗎?
不妨試著來利用SKIMA learning線上電繪課程平台吧!由日本的業界繪師們組成
除了可以24hr不斷電的線上學習外,更有免費素材等著大家來下載
╲目前加入會員可以享會員首購禮30%off折扣

快來一起跟我們學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