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進入「NFT」宇宙!我媽也能搞懂得初學者入門

本次的文章將用簡單的文字敘述帶大家快速了解「NFT」的整體架構、適合群體,以及創作者該如何去進行販售等內容整合。
那麼,就讓我們快速的進入到本次的主題---「NFT」吧!

什麼是NFT?

NFT是Non-Fungible Token的簡稱,意指非同質化代幣。
每一枚NFT上都有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識別編號,同時又以「限量」和「持有紀錄」等要點,
收穫了大量想收藏的玩家們。
當然,在大量的NFT平台的誕生下加速了創作者們的誕生,同時不再像是需要具有一定知名的創作者才有機會讓世人看到作品、販賣作品,而是「萬物皆可以成為NFT」。

數位世界的來臨進而孕育出NFT?

那麼,這個時代中圖片、影片、音樂等創作可以被輕鬆複製轉載,又為何需要「NFT」的出現呢?

NFT的出現最大的要點就是重新保障了創作者的自身的權益和創作價值,
從原本的紙本認證資產重新轉換成數位資產的概念,且能夠為數位資產提供識別認證,解決了數位創作缺點中的「複製性」。

另一方面在被「元宇宙」、「區塊鏈」、「加密貨幣」這幾個話題衝上熱門後,比起上述這些的入門投資門檻,「NFT」相較下更容易讓初學者快速了解,且因屬於「看的到的交易」,讓各位買家們買起來更有種入手的真實感,至此也造就了更多同好共同踏入這塊新興市場。

但NFT目前真的是沒有任何使用上的問題嗎?

我們想這必須先回到最根本的提問,
——-「萬一連作品一開始就是盜圖、盜作該如何處理
自己辛苦的創作卻輕易成為他人賺大錢的發財工具…怎麼想都覺得十分憤怒吧?
身為創作者該怎麼去證明該作品是自己的產物也會是其課題之一。

而目前即使有遭到盜圖的作者順利將盜圖者的交易下架的案例,但投訴交涉過程卻是十分繁長,
若這期間作品仍舊再繼續被販售,不管對創作者或消費者方也都是傷害。

其他你也需要知道的2個淺在風險!

  • 市場泡沫化
    不管是實體又或是數位化商品的高價格都有可能是被炒作而逐漸提高的,
    尤其在外行人若無法完全掌握其作品「價值」時,更容易落入這場「傳接炸彈」的遊戲之中。
    且若因突然出現作品、創作者,甚是擴大至NFT的任何負面消息,
    都有可能使其商業價值一夜崩塌。
  • 駭客盜用
    除了實體資產會遭小偷盜竊之外,數位資產也依然逃不過可能遭竊的境遇。
    如何加強安全防護來保護好自己的資產也是入門NFT時必做的功課之一。

適合踏入NFT的主要群體

4大不同群體…?

「我該跟風來試試NFT的水溫嗎?」
這個答案的事實是目前整個流動市場仍在建構當中,雖還有不夠完善的部分,
但若是想將NFT作為一個「發大財」的工具,還是會希望入門者先以較小的金額來初嘗。

我們整理後認為目前較為適合的幾個群體分別為:

  • 投資者
    除了NFT外,對於整個元宇宙有興趣且有意持續進行投資交易的使用者們。
  • 收藏家
    對於藝術品的收藏家們「NFT」無疑是個全新的思路,且相比於實體的保管也更方便、
    也可以加強防偽部分。
  • 藝術家/創作者
    不管是插畫師、攝影師、書法家、音樂人,甚至到手藝類的創作類型者,
    都很適合來利用NFT開闢自己的新宣傳之路。
  • 藝術相關機構
    例如博物館、私人館藏處等相關藝術類型的收藏機構。
    與收藏家們的原因相同,與實體作品相比保管更加方便,且更方便去強化安全問題。

如何將自己的NFT作品販售?

萬物皆可以成為NFT!
其中最重要的是需要是「原創」作品,所以在開始販售前我們整理了幾個注意點:

創作者在販售NFT前,與實體作品不同該注意哪些可能會出現的狀況?

  • 確認自己開創NFT的目的
    是希望透過這種方式將作品價值變現、亦或是想嘗鮮看看新平台、知名度宣傳等等理由嗎?
    先思考好自己的是抱持什麼樣的目的開創NFT,且需要在適時的時候了解自己是否適合,以及是否需要收手的時機。
  • 成本與收益問題
    實體作品可能會包含有工具設備、材料等成本在內,而NFT的成本又與其有些許不同。
    從鑄造費用、販售用的平台所抽成的費用,以及被二次販售時的版權比例,這幾個點也需要在定價時進行考量。
  • 文字中的對於作品的描述
    從創作者的簡介、作品名稱、描述、創作理念,都是作品中的一部分,且除了作品外,最能夠抓住觀者的眼球的便是文字語言了。
    當然太長的文字敘述可能會使人疲勞,在編寫時還請務必注意。
  • NFT作品的檔案格式
    常見的檔案格式有:JPG、PNG、GIF、MP3、MP4
    若要上傳非上述所說的檔案格式前,請先確定上傳的該平台是否有提供支援服務。
learning醬


另外在開始踏入NFT之前,也可以先去了解關於NFT界的常見用語、下載Discord
由於用語較多且目前也有很多不錯的整理文章,所以本次文章就不一起介紹,還請務必去搜尋了解一下吧!

那為何需要下載「Discord」呢?
Discord是一款網路通訊社群軟體(可支援PC、MAC、APP),基本上NFT圈不管海內外的使用者大多都在使用該社群軟體來作資訊分享,對於NFT的初學者們相信也是個很好的情報交流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