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電繪軟體】繪圖軟體分析之線上課程推薦!

初期在手繪轉電繪時,所需要準備的工具除了電繪板之外,「繪圖軟體」也是需要另外準備的!
「繪圖軟體? 還要再花錢購買,用電腦內建的小畫家就可以了吧…?」這麼想可就大錯特錯了

本次文章適合給剛踏入電繪圈的初學者們,希望能讓各位更快了解到目前在創作者中最人氣的繪圖軟體和其詳細優缺點分析介紹。
且也會連帶地說明在SKIMA learning線上電繪課程平台中,老師們當中又是愛用哪些繪圖軟體的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4款人氣電繪用繪圖軟體一次進行評比!

在五花八門的繪圖軟體之中,該怎麼去選擇呢?
先來參考我們所列出的幾個挑選守則,試著評估自己的狀況後來縮小範圍吧!

繪圖軟體挑選守則

目前自己的使用情況
新手初學者?又或是已經針對某款繪圖軟體能熟悉應用?
挑選對初學者友善的軟體,在使用上的上手程度也能夠有很大的幫助

主要是以什麼創作為主
創作會是以插圖或是漫畫等等不同性質,連帶會影響到自己適合的繪圖軟體! 

可以使用的設備環境
繪圖軟體本身是可以在哪種作業系統的電腦抑或是平板上使用的呢?

・軟體的費用問題
免費下載?付費使用?是哪一種呢,不管是哪一種都會建議衡量自己的所需,再來決定是否付款才是最重要的。

learning醬

利用上述的守則來快速了解到繪圖軟體該怎麼挑選後,
接下來就讓我們繼續來介紹經由票選後目前創作者們最常使用的繪圖軟體吧!

【電腦篇】電繪軟體

SAI

電繪軟體sai 介紹

SAI目前僅限於PC系統上進行使用,若自己電腦本身是OS系統的話就要特別注意是否可以使用雙系統進行操作。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SAI的使用者畫面、UI配置簡潔乾淨,是個初學者很容易可以上手的繪圖軟體。但是該軟體目前無法支援存儲CMYK格式的檔案,對於有需要進行印刷等特殊需求的同學們還請特別注意!


以下是老師們使用SAI進行教學的線上課程

learning醬

【推薦電繪課程】
從基礎穩紮穩打
「男性角色與女性角色總是無法很好的區分!」各位同學也會常遇到這些問題嗎?
本次的課程適合電繪・手繪的初學者、描繪男性角色時無法與女性角色做出差別、或是無法畫出理想中帥氣的男性的同學們。
想完整了解如何去好好的繪製男性身體架構的同學,還請不要錯過這堂課程!

Live2D入門一起來!
「Live2D」?有聽過但是到底是什麼完全不知道?
想開始著手接Vtuber設計的委託,但最基礎的知識該從何惡補…?
就讓我們利用這堂課程徹底從零開始了解Live 2D的插圖製作全過程。

learning醬

日本業界繪師的作業流程
本次課程由「なむあみだ仏っ!蓮台」、「一血卍傑-ONLINE-」等社群遊戲的角色設計中野一老師,來向大家講述自己接到來自企業方的委託時,自己的應對和角色的設計過程。

另外也有中野一老師的訪談和老師所提供的線稿給大家來練習上色,詳細的文章及線稿免費下載方法請點擊下方圖片。

CLIP STUDIO

電繪軟體 clip studio

據我們內部加上SKIMA learning會員統計下來,目前最受歡迎的繪圖軟體就屬它了!
除了針對繪製漫畫的創作者來說有強大的輔助工具外,豐富多元的素材也是其受歡迎的原因之一。

那麼素材要去哪裡下載呢? 關於CLIP的素材們還請點擊我確認!


以下是老師們使用CLIP STUDIO進行教學的線上課程

learning醬

【推薦電繪課程】
從0開始來畫漫畫
在上述提到說可以利用電繪軟體來繪製漫畫,這堂課程就便是我們推薦給初學作為入門的教學 !
前面的章節先來帶大家了解到漫畫中原稿用紙的使用方式等漫畫製作的基礎知識,
並從中學習到如何繪製出讓讀者能流暢閱讀的漫畫。

掌握4個不同的臉部角度!
推薦給繪圖入門、初學者藉此來穩固自己的基礎。
本課程除了基本的正面臉部視角外,也講解了關於側臉、斜後方、俯瞰、仰視這四個不同視角、角度的臉部輪廓線該如何進行繪製、解析。

MediBang Paint

MediBang Paint電繪軟體

本次唯一可以免費使用的電繪軟體!
同時也支援了很多的設備可以進行使用,聽到這裡大家也一定很開心吧,
也相信也會因為這個原因可以讓接觸電繪的同學越來越多!

Photoshop

電繪軟體Photoshop

以下是老師們使用Photoshop進行教學的線上課程

learning醬

【推薦電繪課程】
背景必知!二點透視圖法
課程先帶來講解繪製背景時的基礎知識,再將知識加以應用於本次主題「電車車廂」的繪製上,這次的上色老師選用的是灰階上色,同時分別使用不同效果的筆刷,且嘗試不同的圖層混合模式來進行繪製。
而繪圖過程中又會遇到什麼常見的問題呢?又會有什麼小訣竅呢?有興趣的同學快讓我們一起來學習!

2小時即可完成背景?!
推薦給繪製背景感到困難的同學,利用「Photobash」來輕鬆完成背景!
Photobash是什麼呢?指的就是使用多張照片進行重新組合,進而繪製出一張插圖的技法。
而Photobash注重照片素材等本身的細節與質感,因此可以更簡單的表現出作品中的高真實度。比起從0開始進行繪製背景相比下,若能妥善運用Photobash的技巧也更可以省下不少的時間。

Photobash講座這堂課程比較特別,雖然老師使用的是CLIP STUDIO來進行示範,但其實Photobash這個技術使用Photoshop也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

【平板篇】電繪軟體/程式

平板的部份我們整理在下方的特輯中,有需要的同學還請務必前往特輯確認!

iPad繪圖用App介紹、推薦

本次總結

目前還在摸索出最適合自己的繪圖軟體的同學們,是否有找到心數的軟體了呢?
又或是不妨趁這個機會去接觸其他軟體也是個不錯的選擇,一起動筆創作自己的世界吧!

以及你可能還會想知道…

初學者可以利用哪些網站來練習
電繪上色中的「灰階上色」是什麼

learning醬

在努力練習的同時,也可以利用SKIMA learning來學習更多電繪知識!

來自日本的電繪繪師們,要來利用線上課程教授自己的經驗和技巧,
希望能夠利用他們的經驗讓大家在自學電繪時可以更快的上手!
而目前加入會員可以享會員首購禮30%off折扣免費素材開放下載
快來一起跟我們24hr不斷電學習

前往SKIMA lear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