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託必知】接/找繪圖委託時該注意一些什麼? 重點整理!

「想要一個屬於自己特別的頭貼!」

「自己小說的封面跟插圖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想要一個自己的頻道可以使用的logo」

有時候不禁這樣想著,而開始動手尋找可以接受電繪委託的繪師及創作者們
但卻不知道怎麼去開口…

我們一起來看看委託繪圖創作時或者是接受繪圖委託(接案)時應該注意一些什麼地方吧!

這份作品背後隱藏的是
  • 全世界只有你們兩個擁有這張圖
  • 繪師的努力(學習、經歷)
  • 繪師無形的成本(軟體、電腦、繪圖板)
  • 繪師的專業性、服務

繪圖委託時該注意些什麼? | 委託用範例

委託方

建議委託方一開始要提交的有以下
以及會建議在討論過程時詳細記錄委託過程,以防有任何事後糾紛出現。

  • 自我介紹
    告訴繪師自己的名字、做個簡單的自我介紹,如果是商用的話還請告知自己的公司相關信息。
  • 作品用途
    是否為商用、同人或是個人。以及希望該作品用於自己的SNS頭貼、販售作品中的小說插圖等也要備註清楚,一定要讓雙方有共同認知。
    且作品的使用權力,是否會在收到成品後進行再加工,例如需要在圖片上加字、套上濾鏡等修正,這個部分也要有共同認知,事後才能減少不必要的誤會。
  • 檔案格式、大小
    需要jpg、psd、png等格式、大小若有特別需求的也需要一開始就告知對方。
  • 是否有參考圖
    整體氛圍的感覺、色系,抑或是有指定的動作、顏色、角色個性等等,附上照片或是文字資料。
    且不用其他人的作品去進行委託。
  • 希望交件日期
    自己是否為急件、期望可以完成的日期等,且需要確認繪師是否在目前行程內可以完成。
    同時也要注意在作品完成後,若遇到需要修改的情形時,再修改所花費的時間可否讓成品在期限內完成,建議要留有修改所花費的時間。
  • 自己的預算
    如果對於該繪師的價格不太清楚,可以先去參考網路上的價格範圍,提出自己的價格後再做討論。
    若是自己的預算無法負荷時,也請不要無理的要求對方調降價格。
learning醬


而同時自己也要抱持這些心態
委託是一件互相的事情,不要認為在網路上不會見到面而產生不好的心態

且近年來網路交易的平均年齡下降,有時甚至用爸媽當作取消交易和逃避的藉口,相信這對雙方來說都是一種傷害,委託前還請一定要衡量好自身財力喔!

  • 明確的需求
    如果自己不知道自己的需求是什麼,那繪師/設計師也不會知道。
    大家最害怕遇到通靈系,所以會建議先去多閱覽一些資料,再來提交自己的委託
    頭髮可以參考髮型雜誌、衣服可以參考網拍照片等等,越明確的資料可以讓雙方的溝通更加順暢。
  • 收到後不已讀不回
    收到來自繪師的回覆後,如果對方因為行程無法接案或是價格部分兩邊無法達到共識,
    請一定要去做回覆,雙方才能有共識知道這次的委託無法成立。
  • 遵守日期
    遵守雙方設置好的繳款期限,往往因為沒有繳款或是過了期限,事後補款卻又想照原定計畫收到檔案的話,會對另一方已經制定好日程的規劃再度調整,這是困難且困擾的行為。
  • 多善用請、謝謝、對不起
    對不認識的人,請務必保有最低限度的禮貌在。



承接方 | 承接用範例

那麼身為繪師、設計師、創作接案者該注意一些什麼呢?
建議在討論過程時詳細記錄交易過程,以防有任何事後糾紛出現。

  • 委託範圍
    可以接的範圍例如頭貼、插圖那些部分是目前可以接案的範圍,建議可以標示清楚。

    擅長的是女孩子輕飄飄或是可愛的小男生等等的風格,不擅長老人、動物或是奇幻類、
    可以接的類型BL可、R18不可等等之類的都標示明確,可以減少雙方所需要的時間

    建議也可以整理自己的作品集,可以讓對方明確知道想要類似什麼風格,也利於自己本身的推廣。
    另外也可以提出自己是否接受作品的權利讓渡、原創二創是否皆可的詳細資訊。
  • 價格範圍
    可以設定大約的價格帶,讓委託方可以大約知道自己的需求大概需要多少價格
    且較為清楚的標示後,也利於讓雙方溝通加快。

    例如(價格皆為虛構)
    頭貼 為350-800元 (如果頭貼需要雙人+500/需要小物件+400等等)
    立繪 為1000-2500元 (+一個表情750-900元)…等等
  • 修改次數
    建議可以明確設立一個自己的修改次數,以防雙方在溝通時自己陷入了一個無限修改的過程。
    目前大多建議修改次數為2次。
  • 可以提供的檔案格式
    標示自己可以提供的檔案格式,如果對方有特殊需求時自己能不能對應等等。
  • 目前接案情況
    建議可以在自己的自我介紹欄、個人網頁等等 說明目前的日程是否是可以接受委託的。

learning醬


而同時自己也要抱持這些心態
委託是一件互相的事情,不要認為在網路上不會見到面而產生不好的心態喔


  • 溝通力
    作畫力≠溝通力
    接案時需要注意自己回覆時,是否在用詞上能夠讓一般使用者可以簡單了解。
    委託不僅是銷售自己的能力、同時也是在拓展自己的交際力
  • 收到後不已讀不回
    收到信件後,想必要考慮的地方有很多,但經常會聽到5個工作天後仍然沒有收到回覆這種事情發生…

    如果因為自己的行程無法接案抑或是價格部分兩邊無法達到共識,都請一定要去做回覆,雙方才能有共識知道這次的委託無法成立。
  • 遵守期限
    遵守委託方設立的日期,如果今天同時有多個委託正在進行,也要確保時間是能掌握的,再來接案。
    若真無法完成,也需要提早向委託方說明,且一併告知新的交件日期。
  • 多善用請、謝謝、對不起
    對不認識的人,請務必保有最低限度的禮貌在。

繪圖委託接案的八個步驟

更多關於承接(委託)方的文章也可參考我們上面的這個特輯,我們以日本方的角度來了解如何開始繪圖委託的接案的第一步,和介紹其他皆受到委託時總共8個大流程以及注意事項。

希望能夠讓各位創作者們第一次的承接委託更加的順利!

總結


對於這次的內容讓我們簡單的統整一下!

對於雙方來說最重要的是

  • 溝通明確
  • 遵守時間
  • 收到後不已讀不回
  • 保持禮貌

且雙方願意承接委託/尋找委託對象都是平等的,還請雙方都能遵守一定程度的交易禮儀
同時也希望大家的交易都能夠滿意的完成!


learning醬

在上面文章中提到的特輯當中的SKIMA learning是…?
是集結日本的業界繪師希望大家可以藉由影片來學習電繪的平台!!
\新會員享首購禮30%off折扣 /
各位想學電會的初學者們 走過 路過 不要錯過!

若是目前自己的日文能力在溝通上沒有什麼太大問題,也可以試著向日本的委託平台尋找符合自己心目中的委託對象喔!
詳細內容可參考上篇文章,也可參考PLURK內的使用介紹。

希望能夠拓展你與創作者之間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