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x角色設計】服裝和個性?角色設計的要素和靈感!常見繪圖委託內容一次整理

「想知道角色設計的相關知識!」、「想承接角色設計的委託」或是「想向繪師委託角色設計…」嗎 ?角色設計其實一直是商業繪圖委託的主流之一。
本次的文章將要來重新認識「角色設計」,先讓我們了解到角色設計時必備的幾個設計重點,且了解到可以朝向那些方向去設計使整體更具有故事性和印象。同時也了解到關於角色設計相關的工作又有哪些呢?
讓我們一起開始創作出屬於自己的原創角色吧!

什麼是「角色設計」?

在想繪製原創的插圖、漫畫等作品時,為了使作品更具有故事性及深度,我們便可以透過角色設計去塑造、賦予該角色更多的生命力和真實性。

簡單來說,角色設計可分為①角色內在②角色外在這兩個部分。
在開始著手設計前不要一股腦地在角色身上加上過多的設計元素,而是先來從角色的內在開始發想,讓我們一起來思考完後,再來將這些「個性」去具現化吧!

角色內在發想

・常見的幾個角色內在思考要素

  • 世界觀:
  • 職業:
  • 個性、性格:
  • 喜歡的顏色(代表色):顏色是文字轉為圖像時最能給人第一印象,且可以決定該顏色為代表色來讓觀者可以快速聯想該角色
  • 其他設定:
learning醬


自己的原創設計除了要能夠說服自己外,說服觀者也是很重要的。
重新審視自己想傳達、表現的事物,來豐富自己的故事吧!

繪師F.UTo的角色設計委託成品 更多訪談請點擊此

角色外在發想

・常見的幾個角色外表思考要素

下方介紹幾個常見發想時的靈感,如果是在接製委託的話可以再加上:
・作品用途:
成品可能會依據不同的用途和使用方式的關係檔案而有所調整,是否為印刷物,又或想利用在小說等封面的話還請事先與繪師討論清楚,雙方達成共識。
・使用軟體:
若是需要利用於Vtuber的活動中,還請先確定要使用的軟體。
例如:Facerig、Animaze、VtubeStudio等。
且在接製委託前要了解到繪圖力≠溝通力,所以該如何更好的去與顧客做溝通、兩者之間達成相同的想像是很重要的課題喔!
下面的文章中有整理了委託時雙方該注意的重點

  • 性別:男性/女性/中性/無性別 等
  • 年齡:大約年齡坐落在幾歲,從中推論出身高、使用的物品風格等設計
  • 體型(身高):
    標準、高大又或是瘦小等,要注意年齡是否與體型相符,或是有其他設定上的原因而有所反差
  • 髮型:
  • 膚色:白皙、健康、黝黑等
  • 髮色:
  • 眼睛顏色:
  • 服裝、飾品:
  • 代表色:身上的服裝、飾品大多是什麼顏色,決定代表色來讓觀者可以快速聯想該角色
  • 身世背景:是末世時代大家庭中的么子、學校任教10年以上的老師、水系魔法學校的資優生等世界觀的設定

若看過SKIMA learning角色設計課程時就可以發現老師們還很注重「輪廓」。
將設計好的草稿試著轉換成剪影後來好好觀察輪廓吧,是否可以單依照輪廓就能很好的分辨出每個角色的不同和其特色呢?
確認後再來修改成更好的設計方案吧!

learning醬

推薦電繪課程

外表是第一印象?
電繪課程「服裝設計講座」推薦給在思考原創角色的服裝時「不知道該從何開始著手設計」或是「想設計出更有魅力的服裝」的同學們!
先了解到老師自己的設計發想流程,且了解到服裝的配色、關係性,以及如何調整角色設計圖的配置,讓整體更具有魅力。

用配件來輔助角色設計!
「眼鏡、帽子、鞋子這些配件的畫法老是搞不懂…」
「永遠的正面視角…每當想畫特定角度時,總覺得好像有點違和?」
本次的電繪課程收錄了6種萬用小物和正面、側面、仰視、俯瞰這4種角度,且配合常見的錯誤畫法和老師個人的技巧來講解。

常見的相關工作

地方性的吉祥物、代表

近年來各地方為了推廣當地,經常會使用各式的吉祥物或是代表來進行形象宣傳。
不僅是拘泥於人類形象,也有許多可愛的動物等形象的角色設計。

遊戲角色、卡牌設計

在社群遊戲、卡牌等線上遊戲層出不窮的推新時,各家的遊戲也不斷會利用各式新角色、新牌卡設計來吸引更多玩家。
這時就需要大量的繪師同步進行幫助遊戲畫面的更新,而設計上又有哪些常見要注意的地方呢…?

learning醬

【推薦電繪課程】

故事中帶點非日常的奇幻色彩嗎?
不擅於表現角色個性?本次將以魔法奇幻世界做為發想方法來進行解說教學。
單看「角色設計」可能只注重外型設計,但姿勢、構圖也都是「角色設計」。
同時,常使用到的金屬裝飾、布料、寶石等等不同質感的素材、配件在本次課程中也有詳細的繪製方法教學。

卡牌設計的構圖?!
單張圖就要能夠馬上吸引觀者的眼球即是卡牌設計的重要之處,
畫面的層次感和深度、將視線誘導到目標位置的描繪方式等等都只能用一張圖來表現,而這樣對於角色的表現方法又會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一次整理給大家。
一起設計出充分利用「卡牌」優點的作品吧!

小說封面、插頁設計

為了讓文字間的對於角色的描述更加飽滿,這時的角色設計便是其重要的一環。
有原作的狀況時,忠於原作所描述的去表現,也是工作時要注意的部分。

Vtuber(虛擬YouTuber)

虛擬YouTuber(英文為:Virtual YouTuber,故此常簡稱為VTuber),是以虛擬人物形象在網路影音平台上進行遊戲、唱歌等各式活動的線上直播。
簡單來說在Vtuber界中可以分為皮(插圖)和中之人(背後的實況主)兩個部分,而這時創作者所擔任的即是這個「外皮」的設計。
關於Vtuber製作時所需要知道的Live2D圖層相關知識,可以參考這堂電繪課程

各式角色周邊

從上述所說到的遊戲、小說、動漫畫等已經有原作故事的設定外,也會請其他繪師進行其他相關周邊的繪製。
例如我們可以常見安麗美特咖啡中的周邊,一部分其實是由其他繪師所設計的Q版等插圖。
又或是近年來Vtuber的盛行,每一次的周邊也不一定是由原設計案的繪師所進行繪製。
與原創不同,這時因為有了原作或設定的狀況下,能夠很好的表現出該角色魅力即是最重要的。

learning醬

推薦電繪課程】

日本業界繪師的作業流程
本次課程由「なむあみだ仏っ!蓮台」、「一血卍傑-ONLINE-」等社群遊戲的角色設計中野一老師,來向大家講述自己接到來自企業方的委託時,自己的應對和角色的設計過程。

另外也有中野一老師的訪談和老師所提供的線稿給大家來練習上色,詳細的文章及線稿免費下載方法請點擊下方圖片。

結論

看完了本次的文章是否對於角色設計有更深一步的了解呢?
且重新認識到角色設計上工作委託的多樣性,在準備自己的作品、實績時相信也能有所幫助!

還覺得有些稍嫌不足嗎?
也可以參考下方這兩堂我們推薦的電繪課程來學習更多有關電繪和角色設計的技巧。
常常覺得「總是畫出永遠的一號表情」「動作姿勢上也看起來沒有太大的變化…」的煩惱嗎?
本次在設定上是屬於相同的世界觀,將利用學生制服的設計去進行角色個性上的發想、延伸,
那麼該如何在這個「框架」中去展現出每個角色的個性呢?
一起來提升角色力,跟著老師來將煩惱解決吧!


learning醬

SKIMA Learning是由來自日本的電繪繪師們,利用影片教大家各式電繪技巧!
各種電繪上色、姿勢構圖和基礎繪圖技巧等豐富課程正在等著大家
且最重要的是目前\新會員享首購禮30%off折扣 /
各位想學電會的初學者們 走過 路過 不要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