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者新手向】繪圖的初學者該從哪邊開始呢?推薦的練習方法&電繪常見用語整理

「好想像那個繪師・漫畫家一樣,可以畫出完成度那麼高的作品」
「新手想開始畫圖但不知道從哪裡開始入門…」大家是否也曾有過一樣的煩惱呢?
本次文章讓我們針對初學者剛開始進行繪圖時遇到的煩惱、繪圖工具的準備和繪圖的練習方法來進行解說吧!

繪圖初學者入門篇
  • 繪圖時使用會使用到哪些基本工具
    • 使用電繪(電腦繪圖)該準備的工具有…
    • 使用手繪該準備的工具有…
  • 推薦的繪圖練習方法
    • 臨摹練習、推薦的練習用網站
    • 人體姿勢素材練習
  • 電繪常見用語整理
  • 總結
learning醬


不管是手繪或是電繪
「畫材」這項道具可是很重要的第一步,一起來開始準備電繪/手繪的工具!

繪圖時使用會使用到哪些基本工具

如果使用電繪(電腦繪圖)該準備的工具有…

  • 電腦、筆電
    電腦繪圖就如同字面上的電腦兩字,是利用電腦3C設備進行繪圖的。
    而電腦又該如何去選擇、在目前的設備上是否需要升級?相信也是普遍的煩惱之一。

    如果是出於興趣而開始電繪的話,一開始對於電腦的種類其實不用太過於拘泥。
    不管是桌電或是筆電、作業系統是MAC或WINDOWS都是沒有太大問題的。
    但同時建議電腦的記憶體選擇8GB以上的配備,在作畫等使用上會感覺較為流暢。

  • 數位繪圖板、液晶螢幕繪圖板
    繪圖板就像是把滑鼠變成了一枝筆,而底下那塊板子就是它的畫布同步輸入器一樣。
    雖然說跟筆相似,但最開始在畫的時候可能會感覺到筆壓帶來的各種的不適應,藉由反覆的練習後相信很快就能像拿筆一樣變得比較自如了!

    如同上述繪圖板主要分為「數位繪圖板、液晶螢幕繪圖板」兩款,
    數位繪圖板」是需要與電腦或是智慧型手機進行連接後,透過電腦或手機螢幕去確認效果的同時,在繪圖面板上利用繪圖筆進行繪圖的創作。但因為不像手繪可以直接看到自己的下筆,剛開始可能需要一點時間來去習慣。與其他兩個種類相比下來價格較親民且容易入手。

    液晶螢幕繪圖板」與繪圖板相同,需要與電腦或是智慧型手機進行連接,但不需要藉由兩者的螢幕,而是更直覺式的直接對著繪圖板螢幕進行創作。在價格上會較高,通常不建議一剛開始入門的新手們直接購買。
learning醬


建議的是準備自己本身的繪圖工具的同時,
自身的繪圖作業環境動機目的以及財務狀況也都一起納入衡量後再來做決定。
興趣在不造成任何經濟負擔才是最好的喔!

最近除了使用繪圖版開始進行電繪外,
使用平板開始繪圖的人也開始變多了,這對於入門電繪的門檻再大幅地降低了。

  • iPad、平板・智慧型手機
    最近也越來越多人開始使用iPad進行繪圖創作了
    不用與電腦或是智慧型手機來進行連接,且與液晶螢幕繪圖板相同,繪圖時可以直接在螢幕上創作。而iPad也同樣列屬於平板電腦的一員。因為不需要藉由電腦或智慧型手機等裝置即可在任何地方盡情創作,所以使用平板電腦來進行繪圖、接觸電繪的人也正在增加中。
    在價位難以追求的液晶繪圖螢幕之下 或是 手繪轉電繪的初學者也都是個不錯的選擇。

    正在猶豫是否下手購買嗎?iPad之間比較、整理的部分請務必參考這篇文章 :
  • 電腦繪圖軟體
    僅只有繪圖板或是平板之外,目前還需要的就是「繪圖軟體」!
    每個繪圖軟體內都各有著不同的優缺點,有的針對漫畫繪製十分強大、有的則是針對手抖輔助做了多功能的修正、對照片有強大的編修功能等等。

    主要常見的繪圖軟體有 :
  • Photoshop
  • CLIP STUDIO PAINT
  • SAI
  • MediBangPaint
    本篇因篇幅的關係就不在此介紹所有繪圖軟體的功能,詳情的繪圖軟體介紹請前往下方文章閱讀
learning醬

根據先前的調查中
目前大家大多使用CLIP STUDIO PAINTSAI這兩種繪圖軟體
SKIMA learning中的老師們也都是CLIP的愛好者為多數

  • 掃描機
    掃描機就是把自己的原稿可以順利讀取在電腦裡的裝置。
    描繪在紙上的原稿掃描到電腦上後,再把顏色、亮度去做調整,而使用電繪的初學者們,若一剛開始不習慣在電繪上完成草稿,也可以使用掃描機一口氣將線稿提取出來!
learning醬

現在的智慧型手機像素也越來越好了,
若是在光線充足的狀況下進行拍攝、使用濾鏡等app進行後製,之後傳輸至電腦中再進行最後調整,相信也能是一幅很棒的作品!


learning醬

針對初次從手繪轉電繪的新手們也不用太過於擔心,SKIMA learning推出了一款適用於新手線條練習用的免費筆刷。
關於筆刷的下載方式,還請參考下方文章 :

如果使用手繪該準備的工具有…

learning醬


手繪中的「筆觸」相信是使用電腦繪圖也無法做出取代的氛圍。
就讓我們來介紹手繪時有什麼畫材吧!

  • 紙、鉛筆、橡皮擦
    鉛筆和橡皮擦是不可或缺的存在? 是不是感覺這就是基本常識怎麼會不知道呢!!
    但與日常所需的文書用不同,鉛筆和橡皮擦的種類可是有著比想像中的還要更多種呢。

    鉛筆的種類有我們日常最常使用的2B或是HB之外不同的濃度,筆芯的硬度、顏色的濃度等等
    再進行素描時使用不同類型的鉛筆才能夠使畫作更加分工且快速的進行下去。

    而橡皮擦呢,除了我們日常書寫常使用的偏硬橡皮擦外,柔軟的軟橡皮也是橡皮家族的好朋友。
    就像是每個班上都會有個同學瘋狂蒐集著橡皮擦屑,試圖想要重新塑回橡皮擦一樣的那塊巨大軟橡皮,繪圖專門所使用的軟橡皮可以吸附走紙面上的細小顆粒以達到擦除的效果,還可以調節微妙的鉛筆濃淡度,是個十分便利的工具!
  • 色鉛筆
    在將手繪作品進行上色時,色鉛筆成為了最常被使用的上色工具之一。
    而市面上的色鉛筆的數量百百款,也會因品牌而有所不同。在新手第一次購買時其實不用太過拘泥於顏色上的多寡,在此我們認為可以先選擇使用「36色」的暫且已足夠了。

    順帶一提,動畫的分鏡師或是漫畫家們在描繪草稿時因為較不容易印刷出來所以經常會使用水藍色的色鉛筆當作是草稿用筆。
  • 水彩、壓克力顏料
    可以簡單的溶於水或油裡,讓透明度降低也可使透明度變的厚實,達到多樣的呈現方式的工具。
    水彩在表現透明度時可以充分展現出它的優點,而壓克力顏料則是想表現不透明感的情況下,重複的上色後就可以展現出來,兩者都是很好上手的畫材。


推薦的繪圖練習方法

要做的第一步: 讓想畫的東西增加

當自己的開始進步時,你最想要畫什麼呢?
「想要很提高人物速寫的能力」「想要畫出如同電影般壯大的背景」等等
了解自己具體想要的,全力以赴的去練習吧!

-收集自己感興趣的東西
喜歡的東西或是日常中在意的事物、照片或者只是隨手的一張紙條都留下來吧。
日後可以成為自己創作時的養分。
把「了解自己對什麼事物抱持著興趣、喜歡些什麼東西」好好整理起來,了解到自己前進的方向。

-多看多學習
「好想跟他一樣畫畫…!」找出讓你有這種怦然心動的漫畫家、繪師,
讓你練習的目標變得更加具體,練習也不單單只是練習,也要去思考找出什麼是自己的風格。

learning醬

接受SKIMA訪談的繪師、或是SKIMA learning的老師們也都有提到自己會在日常生活中都處處的留意著自己喜歡的東西、紀錄當下想法來作為日後繪畫的題材。

也許是一些日常的風景,但也會是最處動人心中最柔軟的一塊也說不定!

要做的第二步:實際練習

沒有學校也是可以進行學習的!一起來看看主要的練習方向吧!

-臨摹練習
臨摹是一件很多人在進入繪畫的世界裡最先開始的練習方法。
如果一剛開始不知道自己要畫什麼的話,先找出自己喜歡的繪師的圖或者是喜歡的明星照片去開始做摹寫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但是摹寫並不是「描圖」,而是把這些人物的動作、構圖拆開分解再重新轉換成自己的東西。
透過剛才提到的大量閱讀,以及實際的去做各種不同的臨摹,效果才會漸漸的出來。

-素描
素描是將實際見到的東西,寫實化的去做表現
藉由素描來訓練自己的繪畫能力、提高自己的細部觀察能力是很重要的。
最初可以試著畫蘋果、自己的手等,利用身邊容易取得的東西來當作模特兒練習。
也許會讓你感到灰心、困難,但好好觀察細節後,努力練習讓整體畫作的說服力提高吧!

learning醬

關於臨摹練習的網站我們也做了幾個分享集結,
從人類到動物,以及各種不同的肢體動作可以進行練習,是很推薦初學者的網站
還請務必參考看看喔!

以及人體姿勢、骨架練習用的免費App也一併整理推薦給大家 :

繪圖用練習網站整理
人體姿勢、構圖用App推薦

利用繪圖工具書與網路資源
開始畫的時候會因為畫得不好而感到灰心的時候,這個時候其實是因為你對物品的知識量不夠,所以會有這樣的狀況發生。
擁有的知識越多就越能夠畫出更多、描繪出更仔細的模樣,盡量多去大量的閱讀,才是增加自己的知識量的唯一捷徑。
除了坊間有教人如何繪圖的工具書外,特別是關於人體的解剖圖鑑或是喜歡的畫家、設計師的作品集、寫真集等,還請大量的閱讀後把得到的知識再轉化為自己的力量吧!

那網路資源有哪些呢?除了上述兩篇文章的所介紹的App與平台可提供練習外…猝不及防的工商時間!
 不妨請參考看看我們吧!

SKIMA learning線上電繪課程平台…?

我們是來自日本的線上電繪課程平台,集結、邀請了日本業界中活耀的繪師們擔任講師
讓繪師們提供自身繪圖上的經驗與心得分享,讓自學繪圖的自己吸收更多新知識!

除了可以24hr不斷電的線上學習外,更有免費素材等著大家來下載
目前在youtube中提供5堂免費試聽課程,一邊利用通勤、吃飯的零碎時間讓自己更加強大吧!


╲目前加入會員可以享會員首購禮30%off折扣


前往SKIMA learning線上電繪課程平台GO

電繪常見用語整理

在初次接觸電繪時出現了一堆不懂的專門用語嗎?
又或者是在觀看教學課程時還是不太懂這個詞代表的意思呢?
本次的SKIMA learning團隊集結整理了在進入電繪時,初學者們最想問的電繪入門用語
有時候礙於課程的篇幅關係,我們無法重複的對同個功能、技法去重複的講解,這時候有個整理好的用語表也能快速的查找資料,
且相信只要掌握好整理出的用語後,再遇到問題時就能更輕鬆的理解內容。

整理過後的內容較多,請點選下面文章閱讀 :

總結

完成的作品都可以在各大SNS或是繪圖投稿平台來去做公開,
相信每一次完成的作品也都能夠得到不同的反響吧!讓自己一直可以維持一定的熱情!
大家不要忘記,開心畫圖才是最重要的!

找尋最適合自己的畫材以及練習方法,開心的來畫圖囉!

learning醬

命運是無法框住一個想要改變命運的人。

不去做做看怎麼知道自己做不到呢!一起拿起筆來繪製出自己的第二個人生吧!
我們就在繪圖的世界中相見了 BYE


learning醬

想更加增進自己的能力嗎?
不妨試著來利用SKIMA learning線上電繪課程平台吧!由日本的業界繪師們組成
除了可以24hr不斷電的線上學習外,更有免費素材等著大家來下載
╲目前加入會員可以享會員首購禮30%off折扣

快來一起跟我們學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