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繪初學的進步捷徑?】「臨摹」練習方法?和常用繪圖練習網站的參考整理 |2021年最新版本!

在這世界上的神繪師一開始都很會畫畫……才怪!
不管是以繪圖為職業的人、把繪圖當作興趣的人大家都不是一開始就會畫畫的。

在這個時候推薦「臨摹」這個練習方法給大家。
但光靠素描就拿達到進步的效果嗎?

這篇筆記要來告訴大家臨摹是什麼? 要注意什麼? 以及推薦的繪圖教學網站

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臨摹跟素描、速寫有哪裡不同?

除了臨摹這個練習方法外,另外還有素描跟速寫這些方法。
不管哪一個都能成為自己練習的方法,但是內容上還是有區別的。

  • 素描
    素描指的是在實際眼前的物品,仔細的去觀察去描繪,利用光影來襯托原本畫作的主題

    像石膏人像、蘋果、玻璃瓶等這都是我們常見到的素描的模特兒, 藉此可以鍛鍊出比例、形象、空間感和對物質本質的觀察力,所以素描的練習也很推薦給大家。

  • 速寫
    速寫指的是在移動中的人或物用短時間快速的去描繪,僅勾勒出當時的輪廓和形體,不做太多細節處理。

    臨摹跟素描比較像是抓住事物的感覺、印象、造型力,而速寫會更像是記錄當下,且通常都必須透過大量的練習。

說到底臨摹是什麼?

臨摹指的是只用眼睛來模仿他人的畫作來藉此讓自己對整體的結構、構造進行進一步的理解


突然要自己一個人練習或是自學的人一定常常會不知道從何開始才好,對初學者或是遇到瓶頸的人這都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藉由臨摹去了解到臨摹對象的特徵、思考整體的平衡,同時也能維持一個對繪畫的衝勁!
試著找出自己的「癖好」又或者是說「習慣」,加以去改善。且藉由臨摹去實際操作後去了解自己的不足、眼睛「盜取」對方的智慧,吸收理解後才能真正變成自己的東西。

臨摹時要注意…?

  • 進步的錯覺
    進步是一定的,但是真的有轉換成自己的東西了嗎?
    常常有人試著畫回去自己原創的角色後仍然覺得力不從心。學習技法時,別失去自己的創新性。
    且也會因為有了範本後,自己在作畫時就不知道什麼是「正確解答」了,或自己也意識到自己目前的水平而令人心情低落,但是這也同時代表了你知道接下來自己要去應付的課題!

  • 別逃避沒興趣的事物
    在畫圖時常常會有一個共同的詬病,那就是只想畫自己喜歡的東西。
    這當然是個好處,但從另一個反面來看,這就是一個擋住自己前進的阻攔了。
    不去了解自己不懂的事物、不畫背景、不畫男/女性、永遠同一個角度、永遠只畫臉、每一幅作品幾乎都是「總有一天會完成」,有興趣的東西和沒興趣的東西要試著找到一個平衡點,一同的去練習!

  • 設定一個時間去完成

像下面這篇所提到的「挑戰一小時來作畫」就是個可以一起進行的好方法。

learning醬

既然有了明確的目標範本,相信可以以平常更快的時間來進行作畫練習。
下面我們也會推薦幾個網站給大家做參考練習用!

繪圖練習推薦網站整理

集結了幾個比較常用到的繪圖網站給大家作為參考。

可以選擇的素材十分多樣化從模特兒的性別、年齡甚至到了衣服等,
來確保自己在各方面的缺點可以得到進步 ,除此之外還可以自訂計時來提昇自己的速度及觀察力。

一樣也是利用3D建模從各個角度去了解變化。本身也有販售電子書版本的,有興趣也可以點進去多加了解!

可以加上「 講座100users入り 」或是「 講座1000users入り」來搜尋相關教學資料

SKIMA 電繪learning也有相關電繪課程

我們常可以在繪師訪談中看到老師利用速寫進行繪圖的練習,那麼究竟要從哪邊開始練習速寫呢?
就讓我們在這堂線上課程,一起與老師進行五分鐘的速寫練習吧!

藉由確切限時在五分鐘內去完成速寫練習時,了解到如何快速去掌握各個不同主題的特徵,
且將如何自己的觀察力、型態的捕捉力、氛圍的掌握力去進行提升。
練習時,也不用一昧的講求速度,而是可以先分區域的去做練習、調整時間等。
將基礎徹底的穩固後,再來開始調整練習的時間,以達到真的學習效果。

learning醬


跟上面的練習網站不同,可以與老師練習同一個目標物後
在與老師的範本比較、講解後,了解到目前確切需要加強的地方
且藉由重複進行觀看學習打好基礎後,面對其他課題也能夠迎刃而解了!

總結

不知道看完有沒有對臨摹多了解一點了呢!
再複習一次

  • 是藉由臨摹找到新發現,而不是照本宣科抄下來。
  • 臨摹不是目的,是進步的過程。這個過程可以讓你對繪畫了解、掌握且運用的一種方式。

learning醬

介紹完自學的方法後,

想更加增進自己的電繪能力嗎?
不妨試著來利用線上電繪課程平台吧!來自日本的業界繪師們組成
除了可以24hr不斷電的線上學習外,更有免費素材等著大家來下載
目前加入會員可以享會員首購禮30%off折扣

快來一起跟我們學習吧!

learning醬


滿滿的電繪教學,等著大家一起來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