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繪新手入門問題集】手繪/電腦繪圖之6大常見疑問整理篇

今天我們來重新整理一下發佈過的文章,帶大家來複習一下吧!

電繪新手入門常見問題整理

❶我想開始了解畫畫這件事,但不知道該從哪邊下手?

想開始學習畫畫但卻又不知道從哪裡開始?

相信這是很多電繪初學者們一剛開始最常面臨到的問題。建議大家可以先試著從下面這幾篇文章裡面,先來逐步去認識、去瞭解電繪或是手繪時所需要的繪圖工具。

驅使電繪版的使用當然還需要有繪圖軟體啦!
我們在這裡也做了簡單的整理

且電繪工具當然不只是選用繪圖板,相信不管是已踏入電繪的使用者,或是想從手繪轉電繪的使用者都對iPad這抱著好奇的態度!
iPad可否代替繪圖板? 讓我們一同來探討吧

❷我現在想開始學畫畫,會不會太晚?


不會,不管是什麼時候開始都不會晚!
如果平常課業或是上班業務繁重的人,除了利用學校補習班等方式學習,
也可以利用一些線上課程去做自學,關於自學還是去上課的優缺點比較篇可以參考這裡。

那麼工具準備好後,要從哪邊下手練習呢? 我們同樣也整理了最基本的練習方法給各位做參考!
或是該怎麼去選擇繪圖板呢? 這裡針對了2020年銷售的款式做了幾款介紹。

描圖可以練習…?練習法之一?!
臨摹練習用網站大集合!

❸我想開始畫畫,但不知道要畫什麼?


畫圖時其實最需要的就是想像力了,但又不可能隨時保持著2000%想像力全開…
那麼就來做一本一本屬於自己的想法筆記本吧!將自己日常中的有趣的事、有趣的體驗、自己有興趣的事物,為了不要忘記而記錄下來的筆記本。
藉由這種方式讓自己在日後思考主題時更能有幫助,也許會成為今後的一大助力之一!

又或是試著來畫自己喜歡的事物為主題的作品吧!
例如說 喜歡動物這件事來說
喜歡動物

特別是狗

特別是柯基

柯基的屁屁超可愛

好 就決定是柯基屁屁了!
可以藉由這樣的方式去挖掘自己的想法,簡單的將自己的想法給引導出來。
因為是自己喜歡的事物,也能夠再作畫的時候感到開心吧!

說到底什麼是主題呢?


「主題」這個詞用字典的解釋來說就是
「文學、藝術作品中所表現的中心思想,是作品思想內容的核心。」
換句話說「在這個作品裡面你最想傳達的事情。」就是這個作品的終點了。

主題固定的三個好處

在主題決定開始繪圖後,對自己會有什麼好處呢?

  • 減少作業迷茫的時間

剛上述所說的一樣,準確的傳達到主題時就是這個作品的終點。
但也許你也會想「我的主題就是沒有主題啦」、「我喜歡這種偶然產生的這種想法進而去表現」
如果主題能夠確立,整體的完成度也會上升。繪圖作業時的迷茫程度也會跟著減少,作業想必也能夠比較順暢地進行下去了吧。

  • 作品的統一感更明顯

主題決定好後,就可以開始決定作品整體的氛圍和構圖、角色的表情等等。
就結果而言可以讓自己的作品統一感提高,讓畫面更加有說服力。

  • 作業時間的縮短

認真的思考主題後也許會有點花時間,所以會不自主的開始朝向「一邊畫再一邊來思考就好了吧?」這樣的想法出現,但這種想法就像賭博一樣,再開始畫後取而代之的可能是更多的猶豫和思考來浪費更多的時間。
就算多花一點時間也沒問題,先將主題給好好決定好後,才能在之後不會浪費更多的時間。


❹我想多加練習畫畫,有什麼推薦下手的地方?

learning醬

不妨也可以試著參考我們的SKIMA learning線上電繪課程平台
由老師皆來自日本業界中的電繪繪師們,利用影片教大家繪圖!
目前加入會員可以享會員首購禮30%off折扣
快來一起跟我們24hr不斷電的線上學習

learning醬

當然除了我們的SKIMA Learning的平台外,你還可以利用下面這篇提到的練習方法
這篇裡面也整理了一些可以做為練習的參考網站等,大家可以去多多利用!


以及在練習的時候該怎麼讓自己變得更好呢? 縮短繪圖的時間為何重要呢?
可以來參考這篇所提到的論點!

❺我遇到了點瓶頸,我該怎麼去面對調適且進步呢?

  • 外出走走吧!
    「去做點遠離畫圖的事」是目前一致公認的轉換心情的方法。
    接觸到有趣的人、從來未踏足過的店家、壯大的風景等等要積極的去向這些事物邂逅也是能夠創作出更多作品的方法之一。

當然在調整完了自己的心態後,還有什麼是現在的自己可以做到的呢?
現在就能進步的法則? 也可以配合著一起看一下。

  • 作品集和雜誌
    可以去尋找自己喜歡作家的畫冊或是寫真集這都是非常有參考價值的。
    還有不用拘泥於分類,從雜誌中尋找靈感也是很推薦的!為了創作塑造男性角色的作家而去購買男性雜誌來了解目前的流行走向或是風格也都是很常見的。
  • 美術館和活動
    雖然SNS或是在網路上都可以閱覽到一些文藝作品,但到了現場作品帶給自己的魄力卻是完全不同的。時常去參加一些美術館或是藝術系的活動,去看看現場多刺激一下自己也是不錯的!

❻我畫完圖了,接下來我該怎麼做?


耶!太好了!
在畫圖時是否能夠帶給你一些開心的正能量呢!
除此之外也可以試著放在各大社群平台上與大家分享你的作品。
但…分享作品能夠有什麼益處嗎? 就讓我們剖析給你聽!

延 伸 閱 讀

除此之外也很推薦大家去閱讀訪談系列
可以從中去了解這些繪師們在生活中的平衡、繪圖時各自會注意的地方等等。無疑是幫自己減少了走冤枉路的一個方法。

希望大家喜歡這次的整理篇,想看更多什麼樣的內容呢?也歡迎告訴我們喔!


前往SKIMA learning
learning醬

想更加增進自己的能力嗎?
不妨試著來利用SKIMA learning線上電繪課程平台吧!由日本的業界繪師們組成
除了可以24hr不斷電的線上學習外,更有免費素材等著大家來下載
目前加入會員可以享會員首購禮30%off折扣

快來一起跟我們學習吧!